事工起源

關愛病患基金會於2009年8月透過兩場「尋覓貳百萬夥愛心」籌款音樂會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及播道會恩福中心) 公開成立,是次籌款活動得蒙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GBS太平紳士及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GBS太平紳士擔任榮譽主席,發起人徐玉英女士擔任執行主席,大韓民國駐香港領使及前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GBS太平紳士擔任特別嘉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沈祖堯教授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張達明教授擔任覓心大使,並由韓籍陳金正子姊妹全數贊助僑居意大利米蘭的韓國差會Immanuel Mission Choir來港演出;另於2010年10月舉辦一場「關愛病患行動」籌款音樂會 (香港大會堂),是次演出則與江樺合唱團合作。

本會於2011年10月26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司註冊處註冊成為有限公司, 及於2012年5月16日獲香港稅務局批核為認可的慈善團體。

事工創辦人徐玉英女士於1974年進入伊利沙伯醫院接受護士訓練,畢業後一直於該院全職工作,除了維持護理職務外,於下班後返回病房義務探望病人。 在1987年尾基於看到病人在心靈上之需要而義務參與『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之創辦工作。

於1995年轉當病人聯絡主任一職,期間在機構管理、人事編制、醫療服務概念和宗旨領悟上皆大獲裨益,故此在2003年提早退休後出任『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首任全職總幹事,為的是全情投入發展全人關顧病患之事工

於2009年渴望憑著「基督愛護萬民更愛病人」的信念,徐玉英女士繼續全心全意去多元化更新及創建關愛病患的服務,因此成立「關愛病患基金會」去籌募捐款資助相關團體之運作,讓全城的病患者及其家庭得著照顧。

該年成功於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及播道會恩福中心舉辦兩場, 及在2010年於香港大會堂舉辦一場共三場籌款音樂會; 並已將籌得約一百萬的款項(除扣實質開支後)全數撥給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廣華及黃大仙醫院院牧事工、港島西南區基督教院牧事工、和拉撤路會共四個慈善團體作為照顧病人事工經費。

徐玉英女士於2010年出任港島西南區基督教院牧事工主任院牧,除結合駐院同工團隊服侍住院病友及關懷其家屬外,更開始策劃開展社區服務, 期間深切體會支援家居/院舍之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極大需要。 於2011年中離開主任院牧事奉岡位後,確實感到關愛社區中病患者及其家庭的迫切,遂積極辦理「關愛病患基金會」申請慈善團體之註冊程序。

『關愛病患基金會』能順利註冊,特別多謝兩位在職醫療人員杜桂蓮高級護士長及唐靜華資深化驗員願意與發起人徐玉英女士成為創會董事,亦得著數位同樣熱愛病患者的主內肢體之大力鼓勵與各方面的支持。

發起人徐玉英女士與其母親於2009年捐出第一個港幣十萬元奉獻記念患癌離世的父親,於2012年捐出第二個港幣十萬元奉獻,另美國友邦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區域總監王麗珍女士亦以無私愛心與信心捐出港幣廿萬元奉獻,其他主內肢體大力捐助共約港幣十萬元,遂合力落實了前線「關愛圈」社區服務。除了金錢供應外,本事工亦得到多位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多方面之義務襄助,才得以成立位於香港仔的基金會辦事處連同第一個服務站,及位於尖沙咀的第二個服務站。


<此>看籌款音樂會分享及花絮。